《微生物的故事》读后感

作为一本科普向的绘本,应是面向6岁及以上的孩童。他们有了一定的学习能力,也有了学龄儿童的好奇心,故对于世界,对于疾病,对于很多事情都抱有好奇心。而且这本绘本相对并没有太多哲学深意,非常朴实地告诉你“微生物是何样,是怎样影响我们人类”。

市面上的绘本,教育类的居多,而这种科普类的教育类确实较少,而这篇绘本颜色鲜丽,细节细腻,着实难得。

作者是1959年诺贝尔医学奖的获得者,同时儿子也获得过诺贝尔医学奖。绘本中的故事都是他讲给孩子们的微生物故事。在这种故事的熏陶下,他的孩子们纷纷滋生了对科学的向往与敬畏,因为这是有趣的,生动的,而不是死板的教学。而严谨的画手也研究了打量细菌照片力求最生动得还原。

我觉得这种教育类的绘本需要激发孩子对生活、人生的期待,也让他能用“发现”的眼神打量这个世界。孩子是缺乏理性的,无法承受教条灌输,而这也不适合他的情商培养。为何我们许多孩子对学习没有兴趣?因为他们在一开始就把学习与玩乐非常明确地对立起来了。一旦建立了对立关系,孩子就会对一方本能排斥。小时候父母给你念许多成语故事时候,很多时候他们是想让你记住这个词语;爷爷奶奶带你去看图画书,是想让你数出有几个小黄人,而不是让你欣赏这个排版这个颜色。我们对于绘本的教育意义,意识实在是太差了。而且家长很多时候会盲目选择一些老掉牙的童话作为保险选择,而其中的教育意义实在是有点欠缺。(个人认为)

看到这本绘本的时候,说实话我个人也是被迷住了。小时候我们都有围着十万个为什么好奇地日子,但无奈我家的十万个为什么的插图实在是不怎么样,所以很多东西只有想象中的概念;彼时冥王星还是九大行星的第九大,当时就很好奇,这是怎样的星星?然后翻来翻去都没有图片,而互联网还没有这么普及,实在是让人感到很无奈。这本绘本虽然内容简单,但是文字和图片结合很好,特别是流感那里。还有细菌滋生速度那里(天啊我密集恐惧症都要犯了!),非常详实。


《微生物的故事》读后感 - 605877579 - 赫斯特的长靴

我非常喜欢这本绘本,因为这是我孩提时候想看的,有趣的书。

评论